错误解析(试阅)

 

 

 

01

 

几天前,收到苏茜的短讯时他正编写老头子指派过来的一个“小任务”,算法不见得多繁琐,只是少有人能想到快捷通路并且使用娴熟,而他正好属于少数人。苏茜说最近“云端”上出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扰动,让他留意。

然而在楚子航看来,一个没多少攻击能力,只是干扰网络数据流路线的流氓程序并不值得他花多少时间关注。他是个讲究实际结果的人,如今他的精力应该花在更值得的地方。

——虽然多年的搭档用非常担忧的语气对他说:“总之那是个很不一样的小东西,你……小心些。”

此刻楚子航终于领悟到了苏茜那微妙的欲言又止的真正含义。他盯着屏幕上突然跳出来的五号幼圆蓝色字,一时间不知道该作何感受,因为他有限的廿二人生似乎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形。

这个跳过了他设置的所有防火墙、自动弹开的对话框标题上,大大咧咧的后缀“rml”毫不掩饰自己的身份,如同这个程序它自己:

“嘿美女,聊聊?”

楚子航一双手悬在键盘上空,久久没能落下。

“在不,美女?别不理我啊。

“你电脑的内置摄像头好像坏了诶,要我帮你修修不?

“喂?喂喂?喂——

“……好吧,我真的不是坏人,你别怕哦,我只是很久没和人聊天了,看到你有点高兴,你别着急,我马上就走,我们回头再聊啊。”

楚子航看着这个自说自话的程序跳出一行又一行字,说完再见就杳无音讯,他下意识拉了拉手指,然后反复摩挲起键盘上的红点。门外有人在开锁,随着“咔哒”声,预设恒温恒湿的空气的流动轨迹被搅乱。

进来的人是苏茜。她摘下平光眼镜,微笑着对楚子航晃了晃手中的食盒:“你几天没来研究室了,先生们让我来关怀一下。”

楚子航面不改色地将窗口切换到另一个运行程序。“我记得世界上还有全息投影这种东西。”而当初提议的正是几位担心同事悄无声息饿死在公寓里的研究所成员。

苏茜笑了笑,不置可否。她穿好室内鞋走近:“在看什么呢。”

楚子航没有回答她,接过食盒起身去加热。回来的时候苏茜正坐在电脑椅上,他微微皱眉。苏茜倒不觉得有什么,微带笑容起身让位,然而语气中带了些许试探:

“听恺撒说,上周MG公司出了新款机型……”

楚子航把食盒塞到她手里,动作不算特别粗暴但胜在干净利落。他坐下来继续调试他的程序,仿佛房间里已经没有苏茜这么一个存在。

“子航,你……”苏茜不自在地笑了笑,欲言又止,“算了,我只是随口问一下,你别反应太过度。”

出于某种执拗,楚子航一直都坚持使用非常古老的电子计算机,这一点研究所人尽皆知。倒是苏茜,隔三差五旁敲侧击,尽管没有一次能说动楚子航改变习惯。智能的现代化电脑有什么不好呢?不需要机械式键盘录入,用语音,用投影,用肢体语言,用脑电波,更加方便快捷,甚至处理速度都像是不在一个次元里。

楚子航没给原因。只是他凭借“极其简陋的设备”也能完成很多人做不到的东西,所以研究所上层饶是有微词也勉强不来。

“挺晚了。”他说。

苏茜的笑容几乎挂不住。每次都是这样,一提到换新电脑就翻脸不认人。她只好捧着跑了大半个城市、结果只在目的地被加热了一遍就要原路出门的午饭,轻声细语道了别往门口走去。

她回头看见楚子航正敲击键盘如同老画片里指法娴熟的钢琴师。苏茜对着他俊美的侧脸轮廓发了下愣,收敛了笑意离开。

 

02

 

第二天晚些时候,昂热发简讯说隔壁海岸的某公司有技术合作,重点在本国需要技术员做实时监控,“苏茜一早带着她的小队去了南岸,恺撒和诺诺忙着另一个关于基因项目的工程,因为是和政府某个部门的联手拖不得,芬格尔忙着……算了,你知道,所以这事只能拜托你。”银发老男人一向严肃,但楚子航脑海里却一直有个风度翩翩、叼着粉月季、扶着贵妇或美少女而眼送秋波的古怪形象,天知道从未见过上司私生活的他由何而来的想象力。

他回了个“OK”,收到附件开始一边阅读说明一边开始构建工程平台。这个任务难度大且分支庞杂,细节问题更是繁琐,等他抬头活动脖子的时候才发现外面的淡灰天色已经被莹白的城市灯光取代。厨房里的冰箱不知叮叮咚咚响了多久,专注于工作的人竟然没听见,意识到设定的晚餐时间早已过去,楚子航起身去找有什么能替代晚饭。

等他拿着一碗沙拉回来的时候,屏幕上除了密密麻麻的树状代码,还有一个跳出来的小窗口:

“嘿,美女,今天又有约会吗?”

“你想干什么?”

“我真的只是想和你聊聊天啊,对不起,如果你不方便的话,我可以再换个时间的。”

条件反射地,楚子航迅速回复:“不,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你要找我。”他并不是个容易亲近的人,与之相反,应该说有几分无趣才对,有人闲暇时想找消遣的话自己绝非好选择。

“没关系,已经很好了,”小程序这样回答,“至少你能回答我。”

他看着屏幕上那个最简单的窗口开始蹦出一个个字,断断续续,像是网络另一端的人正期期艾艾。

而楚子航敲击键盘打字,干净利落毫不留情:“抱歉,你也看见了我有事要忙,如果想打发时间的话还有很多种方法。”

如他所料,对方再没有回答。他等了五分钟,期间快速解决完了宵夜,将一次性方便碗扔进厨房的回收池,坐回来时闪动的光标依然停在自己打的句号后。

楚子航点开另一个任务,那里本应该记录着计算机启动后所有的信息上下载报告,为了防止被发现他还特地做了伪装——原本他是想确定操纵程序的人的位置。但当他打开窗口,初始代码下一片空白。

反侦察能力:A。楚子航默默在心里打分。

 

 

评论(1)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没有社团 | Powered by LOFTER